曹燁瓊
  基層採風曹燁瓊:作為檢察幹警,增強群眾工作能力是不能停下的追求;走訪,是不能停歇的腳步。
  山東武城馬澤友:說起走訪,我深有體會。
  基層採風曹燁瓊:不妨細說說。
  山東武城馬澤友:有一次,我到鄉下走訪時,發現一個村裡大片土地荒蕪,當時覺得非常可惜。經過調查瞭解,原來村民因為承包糾紛僵持不下,官司打了多年,土地也荒了多年。於是,我寫了一篇調查報告。呈報檢察長後,我院立即採取行動,經過釋法說理,矛盾得到化解,土地復耕了,群眾很感激。
  基層採風曹燁瓊:效果不錯!
  山東武城馬澤友: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,很多人認為搞宣傳、寫材料乾的是“虛活兒”,連我自己也曾經這麼認為。可這次經歷徹底改變了我的認識,我深深地感悟到:只要有心,“筆桿子”也能為群眾辦實事兒。
  江蘇大豐董愛中:點贊!我在走訪中也遇到過苦惱。我院組織幹警開展“送法走基層”活動,我們印製了精美的宣傳冊和檢民聯繫卡。但在與群眾交流中,我發現兩個問題:一是群眾對檢察機關的職能並不瞭解,一位村民甚至問我:你們是專門檢查什麼的?二是我們對群眾的需要並不十分瞭解,導致現場互動效果不太好。這個現象值得我們反思。
  河南義馬杜恩:別灰心,大家伙兒不瞭解,才需要我們介紹和宣傳啊。我也有類似遭遇。剛把宣傳單發給村民,一轉頭,村民不是扔了就是當墊紙了。一問,原來很多人都不識字。我就開始一項一項講解,可講了大半天,村民還是一臉茫然。有個大爺說:“閨女,你是檢察院的,不去抓貪官,給講這乾啥?”我當時特別囧。
  浙江樂清金吟吟:我也碰到過因為對檢察院不瞭解鬧出的笑話,我們還被當作了騙子。
  基層採風曹燁瓊:金吟吟講講這個特別的遭遇。
  浙江樂清金吟吟:不久前我們去企業走訪,出發前,一位同事給該企業負責人打電話聯繫。我同事是山東人,口音重,對方一聽是外地口音,還自稱是檢察院的,以為我們是騙子,立即給掛斷了。後來,我們通過當地鎮政府跟企業取得了聯繫。一番交流後,對方纔知道我們是來幫他們解決法律問題的。企業負責人一再道歉,後來,在我們的建議下,企業輓回了不少損失呢。
  陝西寶雞杜永清:宣傳很重要,方式更重要。我們入村普法,用“大喇叭”向群眾宣傳。準備好講稿,囊括了檢察機關的職能、作用和群眾關心的問題等,通過村裡的廣播站,反覆宣傳。不耽誤村民務農,有困惑的村民也可以直接到廣播站找我們。
  河南義馬杜恩:下次我們也試試。創新一下,我建議挑村裡廟會的時候去,人多,村民也愛湊個熱鬧。
  石家莊新華李浣:能吸引群眾註意、獲得群眾信任,有難度卻十分重要,關鍵在於用“心”。記得那次下鄉向強姦案被害人取證,被害人藏進柜子里,家人也一口咬定她不在家,不想配合取證。我有意提高些音量,做其父母思想工作。女孩聽到後,瞭解了我們的來意。最終,自己走了出來……我想:是我和同事的耐心和關懷敲開了那扇心門。
  基層採風曹燁瓊:每一段記憶都令人回味。檢察官收穫成長的同時,群眾也真切體會到了檢察機關的溫暖。走訪的腳步不停,群眾的信任與日俱增,這才是“雙贏”。  (原標題:“走”出來的感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h82uher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